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重新出发的阿赵

阿赵的博客

 
 
 

日志

 
 

法线贴图  

2008-06-02 22:27:08|  分类: 设计作品图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今天抽空做了一个小小的例子,想大概介绍一下法线贴图。

      先看看图:

这里有三个足球,从左到右,面数分别是1080、264和72。

这三个足球,毫无疑问第一个的效果是最好的,但面数却比其他两个多了好多倍,第三个的效果是最差的,但却只有72个面。熟悉三维的朋友应该知道,在某些应用情况中(比如说游戏或者大场景运算等),面数也是一个很重要的指标,第一个和第二个足球的效果相差不大,但面数却差了5倍左右,我估计所有人都会选择使用第二个足球吧。这是怎样做到这么少面就能达到几乎相同的效果呢?因为第二个和第三个足球都使用了法线贴图。

为了看得更清楚,我单独渲染了几幅图,可以先看看:

不用解释,这幅是三个足球的线图,可以看出三个足球在布线上面的差异是很大的。

然后看一副没有材质的图,可以看出,只有第一个足球是真的有凹凸,而第二个和第三个足球只是一个球形而已,没有任何凹凸。

这幅是在凹凸贴图通道加了法线贴图之后的第二和第三个足球。可以看出,加了法线贴图后,物体的凹凸就表现得比较真实了,当然毕竟是假的凹凸,所以在做光线追踪的时候,就无法和第一个足球一样那么真实了,我现在还没有贴漫反射通道的图,在贴漫反射贴图的时候,可以有很多种方法,把假的光线追踪造成的阴影也画上去,那么看起来,就比较接近了。

法线贴图(Normal Bump)和普通的灰度凹凸贴图(Bump)最大的区别在于,Bump贴图只能在一个轴上产生假凹凸,简单说就是换个方向,就能看出凹凸其实是平的,但法线贴图却是在X、Y、Z三个轴上面计算出凹凸的效果,就算换一个角度,效果还是很真实的。

      说了这么多,也没有说法线贴图制作的方法,例子也很简单。其实我说了这么个例子,只是想说明,建模固然很重要,但在实际应用中,毕竟有很多的限制,多多想想通过其他方法,如贴图的方法来解决模型效果的问题,也是很必要的。这样做,不单可以让你的模型能更好的应用在各个领域,也可以大大的减轻你的电脑的负担。毕竟面太多,电脑运行起来就比较吃力。

      最近在课余时间,我也自学了一下Zbrush。感觉这个软件做出的效果固然好,但就是太多太多的面,其实做出的模型基本是不可用的。但它却有一个最大的作用,就是导出法线贴图。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尝试一下,Zbrush这个软件就算对于不懂三维的朋友来说,也是一个很好玩的软件来的。

  评论这张
 
阅读(155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