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重新出发的阿赵

阿赵的博客

 
 
 

日志

 
 

发牢骚  

2010-11-06 10:10:35|  分类: 生活零碎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近半年来,阿赵的工作压力一直很大,原因有外部的和内部的。

      外部的原因来自于客户。客户的不专业是很正常的,但如果不专业的客户是很固执的,拥有独特的审美观和思维定势的,那将会是一种灾难。他提不出具体他想要的东西,只能提出抽象的几个名词,甚至客户自己对这些抽象名词都拥有独特的理解。所以对于设计方面,我已经无能为力了,只能从外面请专业设计师来设计了。但就算专业的设计师,也无法顺利完成客户的要求,一改再改,才把原画定下来。正是应了那首歌《死了都要改》了。等原画定下后,3d照着做,做出来后客户又不满意,在基础上提出一番自己的意见,等于是又要大改了。所以原画的意义也就失去了。

      这样的委托客户是很难应付啊,除非能让他直接参与项目的日常工作,他才会不去否定自己的东西。要知道,每个人的审美观不一样,是很难一下子协调的,客户曾经给过一些他觉得好的参考的例子,但我们美工一致认为那是做得很糟糕的。但客户要坚持那是好的,甚至说我们做的东西比同行业的一般水平差很多,那我们又有什么办法呢?而且如果客户不专业,他甚至可以拿我们的东西和《阿凡达》之类的对比,那我们就算做到十年后,估计也达不到那样的效果。

      内部的原因,当然是来自公司内部了。由于公司之前没有做过3D方面的东西,所以对3D没有任何理解。领导觉得请几个美工回来,就什么和3D有关的东西都能做出来了,不管是室内设计、效果图、游戏还是规划设计……

      于是形成了现在的情况是,请了我回来,然后勉强给我配了几个刚毕业的3D美工,就开始做现在市面上都没有出现过web3d交互系统,而且客户的要求也很独特,难度较大。好吧,没有策划、没有主美、没有原画设计师,甚至连程序员也没有,只有几个刚毕业的3d美工。我也忍下来了,我自己能做的事情也尽量不去麻烦别人。可惜的是,我的能力也的确有限,实在没有这么厉害能全部做了,所以项目的错漏就一直不断。

      其实这样也没所谓,出来工作,不可能什么都条件齐备一帆风顺的,大家一起努力一下,很多问题是能解决的。可惜的是,公司的领导根本就没有这种合作的意识,不去对行业做了解,不去沟通,对正常的工作流程没有认识,也没有自己的审美和判断能力,只要客户说了,他就认同,然后转达。所以,我们变成了是面对了2个客户,平时不闻不问,到了需要交货的时候,双重的来指责。

      如果公司在决定开展3d业务的时候,稍微做点市场调查和对自身能力做一个评价,就会发现,市场上的一般技术会是怎样的,自己究竟在刚开始有没有能力做。比如,现在都喜欢拿网上世博或者3D地图来做参考。但要想想的是,世博的设计是世界顶级设计师完成的,制作的公司直接跳过了设计这一步。而且那些公司也不可能是开公司第一个业务就是做网上世博,也是应该有一个技术和经验积累的过程。一个新投入的公司,连自己的实际能力都不清楚,就盲目的和有经验的公司去竞争和比拼,那风险是很大的。

      没所谓了,人力有尽时,如果尽力了也没法完成,那就只能放弃了。就算到最后真的在这里做不成,我阿赵虽然能力不强,估计找个工作吃饱饭还是不成问题的。

  评论这张
 
阅读(52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