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重新出发的阿赵

阿赵的博客

 
 
 

日志

 
 

数独生成算法  

2013-08-24 12:13:46|  分类: Unity教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最近迷上了玩数独。每次我玩上了什么游戏,总想自己也做一个。于是就自己写了一个数独的生成算法。
最终的成果是这样的:
程序能很快速的生成各种随机的数独数组,快到什么程度呢?以每次生成或者回溯一个格子的数字算一步,我的算法每次只需要200或者300多步就能生成一个完整的可解数独。快的时候,80多步就生成了,基本感觉不到生成的时间消耗。这样的效率,对比了网上的一些数独生成算法,我个人感觉已经很高了。
数独生成算法 - 阿赵 - 有爪的小羔羊阿赵
 
数独生成算法 - 阿赵 - 有爪的小羔羊阿赵
 
数独生成算法 - 阿赵 - 有爪的小羔羊阿赵
 
数独生成算法 - 阿赵 - 有爪的小羔羊阿赵
其实我的算法也是和常规的数独求解一样,逐个格子去对比行、列和九宫格里面其他数字,如果可以,就放一个随机数,如果不行,就回溯。不过我做了一个记录每一个格子里面所有曾经尝试过的数字,然后在每次新的随机或者回溯的时候,先把这些用过的确定不对的数字给排除了,再在剩下可用的数字里面做随机提取。这样做,可以说就把整个流程变成了在一个可控的范围内,不会出现之前看的一些算法可能出现的死循环或者次数过多的情况了。
  对于一个数独游戏来说,生成方面的算法已经解决了,还差的屏蔽某些格子,然后还要考虑多个解法的可能性的问题了。
  评论这张
 
阅读(3520)|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