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重新出发的阿赵

阿赵的博客

 
 
 

日志

 
 

年底谈谈招聘的问题  

2013-12-21 11:11:42|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最近我有时候会在一些群里面发招聘信息,但实际上并不是我自己在招聘,我自己也只是打一份牛工而已。而是很多公司年底都在招人,而不知他们通过什么途径找到了我,然后让我给他们推荐一些Unity3D的开发人员。碰到是一些知名的公司,待遇还不错,我就顺口在群里面说说而已。
不过有一个问题是很突出的,就是每天在群里面招人却一直招不到的公司多不胜数,但同样在群里面求职却找不到工作的人也非常多。
造成这个情况的原因其实很简单,那就是公司希望招高水平的人,而求职的人很多都达不到他们的要求。
对于公司而已,特别是很多刚做项目开发的公司,他本身对人员的水平定位就是不准确的,甚至自己都不懂该怎样去招人,只想招到一个牛逼的人,能把整个项目都带起来的。对于求职的人来说,很多人并不明白自己的水平实际到达什么级别,总感觉自己也学了有一段时间,也做过一些项目,应该是很牛逼的,没有一定的待遇就不肯去。
虽然我也想把Unity3D的开发人员的待遇炒高一点,让我自己能骗更多的钱。但这样的情况持续下去,会造成Unity3D开发的行业混乱,薪资水平和人员技术水平很难有一个合理的定位,导致很多小团队在开发到了中期出现各种问题而倒闭。长期以往,必然会导致这个行业的崩溃的,那我以后就骗不到什么钱了。

所以在这里,我说一下对于划分Unity3D开发人员的水平,我自己的一些看法:

先说说美术人员:
先说明:我只能针对技术类美工来说说,对于原画类的美术我没有资格去评论,那纯粹是艺术上的问题。
菜鸟:只能勉强做出东西,做出来的东西和原画差别较大
初级:能按照原画做出漂亮的模型、动画、特效,但不会考虑性能的优化和资源的优化
中级:能做出漂亮的模型、动画、特效,并会考虑性能优化和资源优化的问题,给程序提一定的优化建议。
技术美工:可能不会做具体的美术资源,但会考虑性能优化和资源优化的问题,并能处理底层问题,比如写Shader、写渲染后处理来实现特定的效果,会写工具为其他的美术人员提供工作上的便利。
高级:结合中级和技术美工的技能。

再来说说程序员:
这里说的是Unity3D开发程序员的问题,和传统程序员的标准会稍微不一样,不过到了最后,其实也就差不多。
菜鸟:刚接触开发,没有语言基础,不会查API,不能单独解决问题。
初级:有某种语言基础,熟悉API,能根据API做出Unity3D本身支持的大部分功能,可以独立完成模块功能。
中级:有较好的程序逻辑和算法基础,有良好的框架思想,熟悉API,可以带领项目开展。
高级:强大的算法和逻辑,能写良好的框架,熟悉API,并熟悉计算机图形学,能对引擎进行二次开发或者开发新引擎。

可能很多人会觉得,能做出漂亮的美术资源,和熟悉了API,怎么就只能是初级呢?在很多群或者论坛里面,懂了这些东西,就已经被很多人奉为“大神”了,在我阿赵这里,却只能是初级?
这其实原因很简单,这些要求,其实是公司入职的最基本要求,如果连这个要求都达不到,你只能是实习生而已,不是初级是什么?至于在群里面或者论坛里面,菜鸟级别的学生和初学者占了大部分的比例,对于菜鸟级别来说,初级的肯定就是所谓的“大神”了。既然是做技术的,想要技术高,肯定不能停留在会用的层次,必须能直接操作本质,才算是真正的“大神”的。对于技术美工,点线面就是本质。对于程序员来说,算法、架构才是本质。

又有人会这样说,阿赵你上面的划分怎么不注明多少年经验呢?有些朋友觉得自己都已经接触Unity3D有2、3年甚至更久,说出来都可以吓到人了,为什么不直接搞个高级来玩玩?实际上你不是一瓶酒,不可能仅仅是放着就会自动升值的。技术这东西,只要你入了门,你有可能几年都没有进步,也有可能一日千里,完全是看个人的努力程度的。我认识不少人,和我差不多时间接触Unity3D的,到了现在4年过去了,有些人还不会查API独立解决问题,有些人也仅仅到达了熟悉了API,能做一些简单的项目而已。

以上是我对技术人员和美术人员划分水平的一个标准,是根据我自己的工作经验来划分的,不一定准确,不过稍微给需要招聘的公司一个参考吧,找工作的同行们也可以参考一下自己的定位。祝愿我们的行业能够越做越好,做出越来越多的好游戏,我们的待遇也越来越高,也祝我自己能骗更多的钱。
  评论这张
 
阅读(1622)|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