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重新出发的阿赵

阿赵的博客

 
 
 

日志

 
 

授人以鱼还是授人以渔  

2013-10-22 14:14:26|  分类: Unity教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记得我阿赵刚开始学弹吉他的时候,怎样也无法入门,于是买了一些所谓的吉他速成教程。结果练了一段时间之后,发现按照书上说的,真的能弹出一些曲子来的。不过之后过了很长一段时间,却一直都没有再进步了。
原因其实很简单。这些吉他速成教程里面既没有教乐理基础,又没有教吉他的音阶原理和和弦原理,而是推广一种叫做六线谱的吉他谱。六线谱其实也是一个好东西来的,直接在六条线上对应了吉他的六根弦,然后在上面标明了应该弹哪根弦的哪一个品格。学的人只需要按照谱上面一模一样的去弹吉他对应的弦和品格,就能弹出相应的乐曲。
但问题来了,由于没有解释基础,而导致了学的人无法举一反三,只能死记硬背六线谱。而每次遇到新的歌曲,如果找不到对应的六线谱,就不会弹了。幸好后来上大学的时候遇到了王远强老师,他教吉他是从最基础的乐理和和弦基础教起的,并且教了一些配和弦和编独奏的方法,这才真正的开始明白了吉他究竟是怎样一样乐器。可惜后来工作之后,就没什么机会弹了。
时隔多年,我做起了游戏,做起了Unity3D。我写了一些教程放在网上,很多朋友看了,会来问我一些问题。我是非常乐意和大家分享一些经验或者交流一些看法的,不过在分享经验的时候,我发现很多朋友都喜欢我直接把答案告诉他们,而不是听我讲一个思路,然后自己去思考。
比如我说得最多的,就是提供一个关键字,然后叫他们去查api。但真正愿意去自己查的人很少,而大部分的人会说,你直接写一段代码给我吧。实际上我写一段代码,虽然会浪费一点时间,但也未尝不可的。但如果我这样做了,我和那些出吉他速成教程的人有什么区别呢?你会立刻解决了一个非常简单的问题,但当你遇到了另外一个非常简单的问题之后,你是不是也需要再去求别人帮你解答?
有些朋友这时候会说,我问你一个小问题,你就给我说起大道理来了。还真有人这样说过的。那时候忘记了他是问我一个什么简单的问题,真的很简单,几乎每个初学者都会问的那种。我告诉他查API,告诉他思路,然后就被告知我在说大道理了。其实,那个问题的答案,API里面有完整到每一行的代码范例,我只是觉得我没有必要为了一个懒到查都不想查的人,而自己重新打一次代码给他而已。
而事实上,查Api是一个解决问题的思路。拿Unity3D的api,也就是帮助文档,来举例。我说了关键字,你肯定可以在api上面查到相关的用法说明,大部分情况还会有具体的代码例子。当有了这样的例子后,你可以先试试例子的具体效果,然后再套入到自己的问题,想办法解决。走完了这个过程之后,实际上你学会的不单单是当前问题的解决办法,还有学会了解决一般问题的解决思路。又拿Unity3D作为例子,它上面的功能成百上千,我自己也不可能每一个功能都非常的精通,所以别人问我的时候,我也不可能一个一个的学会怎样用,然后再教别人用。但只要知道了怎样去查API,其实大部分问题都是能直接解决的。
当遇到了看完API,百思不得其解,而上网百度谷歌之后都找不到答案的时候,就是我们交流思路和经验的时候了。这时候,有可能是涉及到一些设计的经验,或者一些和API无关的技术手段。当遇到这种问题的时候,大家互相交流,才是有益处的。
这样想想,其实做技术和弹吉他也很多相同的地方。想真正的掌握一种乐器,或者掌握一种技术,学会基础原理和学习方法,才是真正的入门。
  评论这张
 
阅读(1409)|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