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重新出发的阿赵

阿赵的博客

 
 
 

日志

 
 

做“坏人”是有意义的  

2015-06-15 00:11:48|  分类: 生活零碎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以下的观点不要求大家去认同,只是表达一下我自己的真实想法。
对于“好人”和“坏人”这两种角色,估计很多人第一反应都是倾向于当一个好人。作为公司领导的,希望自己是一个能完成公司任务、体恤下属的好人。作为下属,希望自己是一个能很好完成任务,积极向上的好人。作为家庭成员,希望自己是一个既能赚钱养家,又能有时间回家做家务、孝顺父母关系配偶儿女的好人。
然而,“好人”这种角色真的有实际的意义吗?
一般想做好人“领导”的,大部分都是刚刚任职管理职位的,幻想着自己多么有能力,管理的很好,不需要下属加班,多么受下属爱戴。但这样想去,得到的结果往往是,下属觉得上司太好说话,工作就随意,不想下属觉得自己太严厉,只能自己加班加点的独自完成工作。这样最后就是公司的工作没有完成,下属也觉得上司软弱无能。
想作为一个好员工的人,满腔热血的投身社会,想做最大的贡献。但过一段时间的磨砺之后,往往发现,所谓的好人,就是被同事推卸工作,被会使手段的人占去功劳,最后只剩下满腹的牢骚,而没有回报。
想做一个普通的好人,但时间是平等的,每天只有24小时,别人能加班加点的每天工作10几个小时,好人由于要顾忌家庭,往往是诸多事情,这时要请个假,那时加班又说有事不能加。这样的结果往往是,好人好像很累,做了几份的事情,但工作上被认为不积极、没有责任心,在家庭上,由往往不如谁谁亲戚邻居家的某某做得好,钱也挣得不如谁谁多,两面不是人。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呢?我觉得原因无法是2点:
1、每个人每天的时间是固定的,你想顾及的东西多,必然就会花费更多的时间,而人的能力是有限的,当想做的事情渐渐超出了你的能力,你就会有错漏出现。
2、人们是有习惯性思维的。坏人就算杀了1000个人,但最后救了一个人,大家会习惯性的去想,他是一个这么坏的人,居然也会救人,是浪子回头,他还可以是好人。好人就算救活了1000个人,到了1001个人没有去救,大家就会习惯的觉得他应该是可以救的,但他却不救,所以他是坏人。
那么有什么办法能解决这个问题呢?我觉得,适当的在某些方面做一下“坏人”,其实也不错的。
还是刚才那几个例子:
1、作为领导,不妨狠一点,公司是工作的地方,不是交友的地方,该做的事情就算死也要下属死出来,如果死不出来,2个解决办法,要么换人做,要么把一个人的工资分成2个,请多一个人做。这样下属肯定会对领导恨之入骨,但这样做之后,起码能应付公司交付的任务了,而公司的任务完成之后,可以再去申请资金来奖励下属。虽然下属也可能不理解,不领情,但起码自己问心无愧了。
2、作为员工,别总希望能通过埋头苦干而得到赏识。不是说不可能,而是没有必要了。在该表现的时候就表现,该占功劳的时候占功劳,不是自己的工作不要做,如果推不掉,偷偷的推。这样好像是很卑鄙,但起码能在自己工作时间和能力范围之内做出该有的成绩,只有自己的能力被肯定了,被赋予更重大的责任和工作时,才能做出更大的贡献。
3、作为家庭成员,别把自己想得太伟大,需要承担的东西虽然很多,但只能一个一个的完成。如果你有能力赚钱,就去赚钱,如果没有能力赚钱,就专心照顾好家庭。这样可能会背上各种骂名,比如只顾着工作不陪小孩、以为只要有钱就能解决所有问题,或者没有能力赚钱只会被别人养的寄生虫、拖家庭的后腿。但其实别人怎么说自己也不会少块肉的,起码在有限的范围内,做好了一项东西,而不是面面都做了,而没有一样是能算是完成的。

我是一个优柔寡断的人,这可能是自小被父母养成的习惯吧,从小没有自己的主见,不能和别人说话,不能做父母认为不好的事情,什么都是父母说了算。这样的性格导致了我变成了一个自认为的好人。可惜的是,我的父母没有能力一直的保护着我,到了我出来工作后,所有的事情都只能靠自己,从刚毕业的时候父亲给我安排的一个月1300元的工作,我渐渐做到了现在每年交税都要交大几万的收入,中间吃了不少的苦,但性格是很难改变的,我仍然是一个优柔寡断的人,仍然是一个自认为的好人。现在的收入,我认为并不是我自己努力的结果,单纯只是我运气好,而且会骗人而已。
我总是在想,如果我能再狠一点,会不会很多东西就不会像现在这样无奈呢?我能成为一个“坏人”吗?
  评论这张
 
阅读(1084)|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